Scroll Top

緬甸西部戰亂救援

自2018年12月,在緬甸西部欽邦與若開邦,緬甸安全部隊與追求地方自治、由佛教徒組成的民族武裝若開叛軍(Arakan Army)的戰事衝突加劇,截至今年5月已造成逾3萬人逃離家園。

今年2月,施達已向夥伴*批出首批18,000美元(折合約14萬港元)援助,讓520個棲身在緬甸西部臨時營地的家庭(共2,100人)得到糧食與毛毯,以渡難關。是次行動夥拍當地有豐富救濟經驗、深得村民愛戴與有關當局尊重的Aung Din牧師團隊,使物資抵達臨時營地。 有見當地持續且龐大的需要,加上雨季來襲,令村民的生活更見困難,我們在今年6月底決定批出第二批款項(18,000美元,折合約14萬港元),支持夥伴與Aung Din牧師團隊在當地進行第二輪緊急救濟。是次行動惠及363個家庭(共2,472人),包括最近棲身在廢棄政府大樓內的158個家庭。

最新消息:

*緬甸夥伴為Full Moon Children Development Family。Full Moon與Aung Din牧師在事工上合作已有8年,同屬緬甸基督教兒童之家的網絡。Aung Din牧師也在仰光和欽邦成立青年機構,服侍青少年。

【衝突知多點!】

位於緬甸西南部的若開邦,自2017年政府迫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,而成為了國際社會關注的衝突現場。當外界關注逃離至孟加拉的730,000名羅興亞人面臨被迫遣返或遷移時,在若開邦北面與欽邦南面,緬甸安全部隊與若開叛軍的衝突持續上演。

若開叛軍是2008年成立的民族武裝組織,主要由信奉佛教的若開人組成,主張若開人自決,爭取若開邦更大的自主權。若開叛軍的崛起,根源於當地200萬若開佛教徒長期受到主流緬甸佛教徒歧視。

今年1月4日緬甸獨立日,若開叛軍攻擊若開邦布迪當鎮(Buthidaung)的4個警崗,導致13名警察死傷。若開叛軍指稱襲擊行動是回應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北部的軍事攻勢。事件觸發緬甸軍方鎮壓,雙方除在若開邦多個城鎮爆發衝突,戰事也蔓延至與印度接壤的欽邦。事實上,據研究欽族問題多年的人權作家Edith Mirante指,若開叛軍利用欽邦南部作為他們的軍事訓練場。在2017年5月,至少500名欽邦人民因為若開叛軍與緬甸軍方的衝突而被迫逃至印度。

聯合國指出,直至1月下旬,雙方衝突點除有若開邦布迪當鎮,還有拉代當鎮(Rathedaung)和邦納均鎮(Ponnagyun),欽邦則為南部邊境百力瓦鎮(Paletwa)。

2月11日,國際特赦組織批評,緬甸軍隊在若開邦的行徑違反人權,軍方肆意砲擊村莊,又阻止平民獲取食物與人道援助,並以模糊的法律條文拘留平民。

緬甸是多民族國家,獲官方承認的民族計有135個。多年來,緬甸多處地區民族武裝與政府持續發生衝突,在邊境地區,正在惡化的衝突計有20多個。有分析家指,今次若開叛軍與緬甸軍方在若開邦與欽邦的戰事,說明了若開叛軍已經滲透至邊境,並擴大其勢力範圍。

施達製圖

奉獻方法

(請註明:「救援緬甸難民 II」)

每月奉獻

按此下載「每月奉獻表格」

網上奉獻

按此以Visa、Master、JCB或銀聯網上奉獻

劃線支票

抬頭請寫上「施達基金會」(英文名稱:CEDAR Fund)

直接存入戶口

匯豐 004-600-385678-001

東亞 015-185-68-00931-7SSA

中銀 012-581-2-020114-7

星展 016-478-001364162

轉數快

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:3354016,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

PayMe

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(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, 聯絡方法)

請按以上方式奉獻,然後填妥奉獻表格,連同支票、銀行存款單,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、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/奉獻計劃的名稱,以郵寄、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。

>下載奉獻表格

郵寄地址: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
電郵:sharing@cedarfund.org
WhatsApp(只適用於奉獻查詢):5160 7549

  1. 本會為《稅務條例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。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。
  2.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,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。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,請與本會聯絡。
  3.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,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。

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,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「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」,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,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。